施永青

中原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施永青,原藉浙江寧波,1949年生於上海。1953年隨家人來港生活。中學畢業後,曾在工人夜校任教,前後達八年。1978年與同學王文彥一起創立中原地產代理公司。1992年,王文彥追求自己的信念,離開了中原的管理位置,留下施永青獨自主政。在這段期間,施永青把中原的業務擴展至中國內地的三十個城市,員工增至五萬多人,促成的交易年達港幣一萬億元,佣金收入超過一百億元。

近年,中原的業務已多元化,除地產代理外,還旁及測量估價、按揭中介、數據整合、金融財務、投資理財、證券經紀、信用徵信、物業管理等,發展的潛力無可限量。

施永青在打理公司業務之餘,還積極擔當公職,先後成為香港廉政公署諮詢委員會、香港醫院管治委員會、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策畧發展委員會、香港經濟機遇委員會、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以及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等的成員。除此之外,施永青還熱衷於慈善公益與文化發展事務,曾任香港樂施會理事、苖圃行動榮譽董事、香港環保促進會主席、香港小交響樂團董事局主席等。

2005年,施永青以私人名義創辦免費報紙am730,並親自撰寫專欄《C觀點》,除議論時事外,還分享營商經驗及人生哲學等。施永青興趣廣泛,故能廣徵博引,用不一樣的角度分析人們習以為常的問題,深入淺出,廣受歡迎。

2008年,施永青將個人名下中原地產與am730等多間公司的股份全數注入施永青慈善基金,全力推動社會公益事業。現時,有逾100個項目由該基金在世界多處地方推行,性質包括:救災、教育、醫療、養老、環保等多個方面。施永青希望在退休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慈善工作上。

Join Hong Kong’s Premiere Political Training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