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于漸教授

 

王于漸(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為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及經濟學系主席,前乃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創院院長。他是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1989年),清華大學國家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1996-),傑出富布萊特學者(2011)。

他的研究包括住房,家庭經濟,勞動力市場和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率先在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區開展區域經濟發展研究工作。他目前的研究是香港的不平等和代際流動。他分別於一九八七年及一九九九年分別創辦香港經濟研究中心和香港大學經濟與商業策略研究所。

他出版的書籍包括《The Fifth Dragon: The Emergence of the Pearl River Delta》(1995)(合著),《Port Facilities and Container Handling Services》(1997)(合著),《On Privatizing Public Housing》(1998),《經濟中心重建階段—長三角經濟區的整合與轉型》(2007)(合著)(中文),《多樣性與偶爾的無政府狀態:香港經濟與社會的深層次矛盾》(2013),《香港奇蹟已經幻滅?》(2013),《芝大經濟學派與市場社會秩序》(2014),《香港長遠房屋策略和港人港地》(2015)及《面對不均再創奇蹟》(2017)。

他曾參與香港多項公共服務,包括經濟諮詢委員會,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房屋委員會,醫院管理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行政長官創新科技委員會。王教授於一九九九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香港教育、房屋、工業及科技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並於二零零零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他曾任芝加哥大學貝克弗里德曼研究所理事會主席。

Join Hong Kong’s Premiere Political Training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