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維思

盧維思自1972年起便在香港居住自今,曾擔任講師及英文星報的記者,之後在廉政公署於1974年成立後,他便任職於公署的執行處及防貪部門,其後於1980成為香港政府的政務主任。

歷任不同職務後,盧維思於1997-2000出任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工商服務業推廣署署長,並於1999年同時被委任為特區政府首任旅遊事務專員。在同期出掌這兩個職位時,他獲委任為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討在香港興建迪士尼樂園的首席談判員。於2000年7月,他獲授命成立投資推廣署(香港特區政府推廣投資的機構),並成為首任投資推廣署署長,直至2008年12月退休。投資推廣署在他任內得到多個奬項,並最近於亞洲區獲得最佳投資推廣機構。

盧維思在政府任職期間,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商務經驗,他曾擔任公私營合作公司的主席五年,領導籌備建設及營運亞洲博覽館。他亦是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擁有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任董事,以及香港地鐵有限公司、九廣鐵路公司,以及其他法定機構的替代董事。於2001年,盧維思成為回歸後在香港歷史上第一位外籍公務員,歸化入籍中國國籍。

自盧維思退休後,他寫了一本暢銷書 《問責不問責:巨星滙的真相》(“No Minister & No, Minister: The True Story of HarbourFest”)。其後在2010至2017年,他被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他同時亦是南華早報的定期專欄作家,並在信報和中國日報撰文,他每週於香港電台擔任一個電台節目的客席主持。盧維思亦是多間公司的董事: 才略企業 (媒體和顧問合作),Pacific Jade Corporate Services (公司秘書及相關工作) 和皓利發展有限公司 (資源貿易)。他是香港董事學會的會員。

Join Hong Kong’s Premiere Political Training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