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

梁愛詩女士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律政司司長。

梁女士在港受教成長,1967年考取得律師資格,1988年成為港大法學碩士學位首批畢業生。在1997年至2005年擔位司長期間,她負責帶領律政署的工作,並同時出任行政會議成員;由2006年 – 2018年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女士是姚黎李律師行顧問律師、國際公証人及中國委託公証人。

一直以來,梁女士在司法界及社會積極服務,擔任多項公職,當中包括曾任國際女律師協會主席,獨立警監會委員,香港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稅務上訴委員會委員及在不同的政府委員會擔任委員,並且是許多個志願機構的名譽法律顧問;現時她仍在多個志願機構擔任理事和領導的工作。

1989年梁女士獲委為廣東省人大港區代表,1993年出任第八屆人大港區代表,她亦是港事顧問。

梁女士先後獲中國政法大學、英國華威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榮譽法學博士銜及名譽社會科學博士等多個名銜。2019年亦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02年獲授大紫荊勳章。

Join Hong Kong’s Premiere Political Training Programme